新发现:一滴唾液十分钟之内检测出癌症

2016年02月18日09:35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近年来,中国肺癌患病人数急剧增加。十万人肺癌发病率从2002年的39.6增加到2011年的63,尤其是儿童和青少年的发病率大幅提升。疾病的发现大多处于癌症晚期,延误了最佳的治疗阶段,导致肺癌致死率居高不下。面对如此严峻的疾病挑战,疾病的早发现早治疗尤为重要。“一滴唾液十分钟之内检测出癌症”听起来总觉得有些神奇,但这不是神话。2月14日,在美国科学促进会年会上,易活生物CEO廖玮博士与易活生物的首席科学家UCLA的David Wong教授一起向全世界的科学家及媒体介绍易活生物的划时代产品EFIRM。此产品被誉为“癌症登月计划”中的登月火箭。

  David Wong教授称,只需要一滴唾液就能在十分钟之内检测出癌症。他们希望以此可以颠覆癌症检测方式。通过实现直接检测血液或者唾液中的基因突变信息使得人类对癌症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成为可能,为改善人类健康,提高生活质量发挥重要作用。

  目前,科学家仅可通过血液测试来检测癌症,前提是已经接受活检并测序某一肿瘤,从而得知该追踪的基因特征。不过,尽管这种办法可以检测癌症的扩散,但却不能被用作初期测试,并且会出现假阳性的结果。

  David Wong教授的检测显示一滴唾液便可提供足够的数据,以便尽快给出一个确切的诊断。此项唾液检测可达到100%的精确程度,并且操作也很简单,其优点不仅在于其无创性,同时也因其仅仅15英镑的费用。

  这项检测今年晚些时候会应用到肺癌患者的临床试验当中,并有望在两年之内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审批。David Wong教授相信它还可应用于其他类型癌症的检测,如口腔癌。他在华盛顿举办的美国科学促进协会年会上表示:“如果某患者的血液或唾液中存在肿瘤循环的迹象,那么这项检测即可找到它。我们只需一点唾液,10分钟内即可完成。”同时他还表示:“癌症的早期检测至关重要,查出致命肿瘤越早越好。有了这项检测,患者可自行在家进行,抑或在牙医处、药店里都可以。”

  易活生物CEO廖玮博士也表示,目前易活生物公司正在中国进行临床试验和建设生产基地,预计到2016年夏天,工厂就能大批量生产出颠覆性的肿瘤基因检测设备和肺癌检测试剂。2016年6月,公司计划美国芝加哥ASCO会议上发布第一代官方产品并正式进军市场。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中国日报》动脉网

文章关键词: 唾液癌症肺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